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文學、動物與社會
Literature,animals and Society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外國語文學系  
授課教師
黃宗慧 
課號
FL4047 
課程識別碼
102 457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5,6(~14:10) 
上課地點
新302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第一周視情況開放加簽名額。兼通識A15*。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2FL4047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編號:102 45700 文學、動物與社會
本課程將從文學中的動物呈現出發,檢視關於動物的文學想像及象徵意涵與真實動物之間的關係,探討對於動物的不同想像與再現如何影響牠們在人類社會的命運。課程中除將分析及詮釋選讀之文本其文學意涵之外,亦著重於探討將這些文本放在動保的脈絡下來檢視會產生怎樣的意義或問題,並將引介與動物研究相關之理論思考(例如精神分析對動物恐懼的探討、女性主義及後殖民主義與動物研究的連結與衝突等等)。課程進行方式包括授課(英文短篇故事,部份作品附中譯本)、學者及作家演講與同學分組報告等形式(分組口頭報告時間嚴格限定於一小時內,但各小組可以書面補充資料作為評分參考依據)。 

課程目標
本課程預期達成的目標除了在於讓學生透過涉及動物主題的文學作品領略文學詮釋的多種可能性,更在於讓學生了解動保作為社會的弱勢議題,何以有其重要性、又如何能列入學術討論之中;並透過對於人、動物、社會關係的深度思考,訓練學生人文思辨的能力。本課程同時開放為外系通識,外文系同學選修者則無法充抵通識。 
課程要求
出席並參與課堂討論20%、分組報告40%(方式另詳以下*號標註之說明)、期末考40%
*(加退選截止後將全班分六組,以每週兩組之方式分三次報告,報告日期分別為5/26, 6/5, 6/12;每組時間一小時。負責同一報告主題之兩組需以不同角度切入;如負責「卡通中的動物」此主題的兩組同學,將被要求就不同作品中的動物意識加以分析,舉例探討哪些文本透露了對動保的反挫,哪些有助於動物意識的成熟;「新聞中的動物」之兩組則須就「動物如何在災難新聞中被呈現」與「可愛動物形象或溫馨動物敘事的新聞呈現有何意識型態」為題,分別探討在不同題材的新聞中,不同的動物呈現透露出何種不同意義;「童書�繪本中的動物」組需囊括傳遞正面動保教育意義以及以灌輸負面刻板印象或錯誤意識的例證;「動物保護運動策略與困境的省思」此主題則需透過實地採訪國內動保團體或愛心媽媽的經驗,思考或檢討台灣動保現況有何問題、應往什麼方向努力。

其他注意事項:
1. 本課程非「輕鬆有趣」之通識課;也非旨在欣賞文學中的可愛動物,建議有興趣關懷動物議題者再選修。
2. 由於課程分組報告佔分頗重,且需要全組合作投入心力,故無意願與其他同學團體分工合作者不建議修習本課程。
3. 未經同意不接受旁聽。亦不開放作家及學者演講之單場旁聽;與動物研究或動保運動相關之人士課前報名獲授課教師允許者不在此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見下列課程進度表)

課程進度:
Week 1 (2/21)
Introduction (“Why Did the Balinese Chicken Cross the Road?” by Alice Walker)
Week 2 (2/28) 國定假日
Week 3 (3/6)
“Cat in the Rain” by Ernst Hemingway (同伴動物)
Week 4 (3/13)
“The Snake” by John Steinbeck (實驗動物)
Week 5, 6 (3/20, 3/27) “A Report to an Academy” by Franz Kafka (展示動物)
Week 7 (4/3) (溫書假)
Week 8 (4/10) “Pig” by Roald Dahl; ”Am I Blue?” by Alice Walker (經濟動物)
Week 9 (4/17) 中研院錢永祥研究員演講 (指定閱讀:〈動物保護運動的三層意義:道德、政治、與社會〉、〈納斯邦的動物倫理學新論〉)
Week 10 (4/24) 作家廖鴻基演講(指定閱讀:《後山鯨書》)
Week 11 (5/1) 作家朱天心演講 (指定閱讀:《獵人們》、〈我的街貓朋友—興昌亞種〉、〈我的街貓朋友—最好的時光〉)
Week 12, 13 (5/8, 5/15) “Boys and Girls” by Alice Munro (動保與性別)
Week 14 (5/22) 屏科大黃美秀教授演講 (指定閱讀:《黑熊手記》)
Week 15 (5/26)
分組報告:第1第2組報告:「卡通中的動物」
Week 16 (6/5)
分組報告:第3第四組報告:「新聞中的動物」
Week 17 (6/12)
分組報告:第5組報告「童書�繪本中的動物」;第6組報告「動物保護運動策略與困境的省思」
Week 18 (6/19) 期末考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3/13 北小安〈蛙〉
4/10錢永祥〈不吃死亡〉、黃宗慧〈性、肉食、動物權〉、強納森.薩法蘭.佛耳《吃動物》
4/17睿根(Tom Regan)〈倫理學與動物〉
5/1 黃宗慧〈牠不重,牠是我同伴〉、呂苡榕〈城市要門面 弱勢變不見〉
6/12 黃宗慧〈愛美有理、奢華無罪?:從台灣社會的皮草時尚風談自戀、誘惑與享受〉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Why Did the Balinese Chicken Cross the Road? 
第3週
3/06  Cat in the Rain 
第4週
3/13  Snake 
第5週
3/20  A Report to an Academy 
第6週
3/27  動物園 
第8週
4/10  Pig 
第9週
4/17  邀請演講 
第10週
4/24  邀請演講 
第11週
5/01  Boys and Girls 
第14週
5/22  邀請演講 
第16週
6/05  災難新聞補充